原標題:英國港口城市樸茨茅斯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段雪蓮):今年6月份,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著名的諾曼底登陸行動將迎來70周年紀念。與諾曼底隔海相望的英國港口城市樸茨茅斯策划了一系列活動來銘記這一歷史性戰役並緬懷在此戰役中犧牲的無數盟軍士兵。詳細情況請聽本臺駐英國記者段雪蓮的報道。
  1944年6月5日,在空軍部隊的掩護下,近16萬盟軍士兵從樸茨茅斯出發,橫渡英吉利海峽,於次日凌晨分五路登陸法國諾曼底。70年後的今天,當地藝術家奧利佛·梅爾金將從這五處諾曼底海灘運來的石雕陳列在位於樸茨茅斯的登陸日紀念博物館門前。
  “這五塊石雕被放置在不鏽鋼鏡面上。鏡面是海面的象徵,同時也帶有反省和回顧的意義。通過回望這過去的70年,來敦促人們銘記諾曼底登陸這段歷史。”
  諾曼底登陸紀念博物館,又稱D-day博物館,在現任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后的支持下於1984年建立,是英國唯一一座以諾曼底登陸為主題的博物館。
  據策展人安德魯·惠特馬什介紹,從5月份開始,樸茨茅斯會舉行多項特別活動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
  “在博物館之外,樸茨茅斯市也有很多紀念活動,大多數由市政廳主辦。許多當地人前來參加公共的紀念活動,這也反映了諾曼底登陸對這個城市及其居民的深刻影響。”
  然而,對這段歷史感興趣的,不僅僅是本地人。朱利葉斯· 勞倫岑和他的朋友們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匹茲堡。朱利葉斯· 勞倫岑說:“美國著名新聞記者湯姆·布洛考曾將參加過二戰的這一代人形容為‘最偉大的一代人’。他們改變了當時的世界,至今仍在影響著我們。但現在,那一代人正相繼離世。”
  二戰老兵弗蘭克正屬於朱利葉斯所說的“那一代人”。作為戰爭的親歷者,他受諾曼底登陸紀念博物館的邀請,在紀念活動期間,與參觀者分享自己的故事。
  “當我們在諾曼底登陸的時候,我才18歲,還是個孩子。在出發之前,我們做好了面對各種情況的準備,但當我真正走下船的那一刻,還是被驚獃了,到處都是傷兵、死屍,我無法向你形容當時的情境,太可怕了。如果你看過《拯救大兵瑞恩》,也許會想象得到那是怎樣殘酷的場景。登陸日的傷亡十分慘重。那是18歲的我與戰爭的第一次正面接觸。”
  在諾曼底登陸紀念博物館,有一副長達83米的刺繡作品,生動地描繪了這場扭轉了戰局,令法西斯加速滅亡的決定性戰役。據統計,在諾曼底登陸行動中,有超過12萬名盟軍士兵將生命永遠地留在了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