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成安林 李雪妮
  一個家庭三口人,夫婦倆均被診斷為腦梗死,幾乎喪失勞動能力,家裡還有一個成績優異16歲上高一的孩子,靠周末打零工掙錢。這樣特殊的家庭,經過一個多月的折騰,申請低保的事兒終於有了眉目。
  司機突患腦梗死,申請低保受阻
  樊恆舉,今年44歲,是博愛縣金城鄉人,於1997年與解放區上白作街道辦事處上白作村居民牛松愛結婚,並常年在妻子家居住。第二年,兒子出生。三口之家雖然過得不富裕,但很幸福。
  可在2013年7月13日那天,一切都變化了。當天,為別人開大貨車的樊恆舉遭遇車禍,肇事車逃逸。經醫院搶救,他左股骨下段骨折,後又突發腦梗死。
  樊恆舉對記者說,在醫院住院20餘天,醫療費花費2.7萬餘元。由於肇事車輛遲遲未能歸案,醫療費只能自己掏腰包。2013年年底,焦作市殘聯為他發了殘疾證。
  由於文化水平有限,愛人牛松愛每天在一家早餐店打點零工,每天掙20元。這樣的經濟來源,遠遠不夠一家三口的日常開支。因為他們16歲的兒子正在上高一,每月生活費需要幾百元錢。
  今年4月份,樊恆舉去找解放區民政局申請低保。工作人員稱,由於他的戶籍所在地不在解放區,只能在博愛縣金城鄉民政所申請辦理。
  當樊恆舉去博愛金城鄉民政所咨詢後,得到的答覆是,由於他離開戶籍所在地兩年以上,如果申請低保,需到常住地申請。
  之後,樊恆舉去解放區上白作街道上白作村委會詢問時,由於情緒激動,與工作人員發生了肢体衝突。樊恆舉申請低保的事兒“停滯不前”。
  向戶籍所在地申請低保 可給予臨時救助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5月24日,牛松愛身體不舒服,半身麻木,經醫生診斷為右側腦梗死。正在上高一的兒子只好利用周末的時間,在餐館里打工,兩天能掙一百元。
  樊恆舉無奈地說,他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及時申請到低保,及時救濟貧困的家。
  6月17日,解放區民政局低保科科長王靜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今年5月1日,新實行的《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規定,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書面申請;家庭成員申請有困難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代為提出申請。樊恆舉必須在戶籍所在地博愛縣金城鄉政府民政所申請,牛松愛和孩子可以在解放區民政局申請。
  “考慮到樊恆舉的家庭情況,解放區民政局計劃給予臨時救助。”王靜說。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夫婦倆患腦梗死 申請低保有了眉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