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春技 鄭培金
  本報訊(記者屠春技 通訊員鄭培金) “沒想到檢察院還能讓我自己點名選擇律師來為我提供幫助,這樣我也心服口服了。”近日,28歲的貴州籍男子董平雲來到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檢察院,對該院在處理其信訪事項中的做法贊不絕口。
  董平雲是一起故意傷害案件的被害人,2013年9月,因賠償金得不到賠付,生活陷入困境,便來到江北區檢察院要求抗訴。當時他情緒激動,考慮到董平雲一直存有“司法機關包庇被告人”的偏見,不會輕易接受該處理決定,該院告知其可申請律師作為第三方介入。後在其點名選擇的沈科律師的協同釋法說理下,董平雲認識到檢察機關的答覆意見在理,表示接受複查結果,不再上訪。
  其實,這隻是江北區檢察院辦理的眾多群眾信訪案件的一個縮影。早在2013年,該院便在浙江省內率先引入律師作為“第三方力量”介入開展信訪接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近日,該院在此基礎上,出台了《涉檢信訪案件第三方介入制度實施辦法》,進一步嘗試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區幹部、心理咨詢師等其他“第三方力量”進行整合,構架起系統性的“涉檢信訪第三方介入機制”。
  據介紹,《實施辦法》明確了第三方可介入事項範圍,包括對不服檢察機關作出的不批准逮捕、不起訴、不立案決定,不服檢察機關對公安機關立案監督的決定,不服檢察機關對法院生效民事、行政、刑事判決、裁定監督的決定等;明確了檢察機關職責,如主動告知信訪人可申請第三方介入幫助,與有關部門協調第三方介入事項,為介入案件第三方查閱案件相關材料提供保障等。同時,明確了“第三方”職責,如發揮特有的職業優勢和專業特長,提供法律咨詢、政策引導或心理矯正等服務。
  “為方便信訪人自主選擇第三方介入,我院與區人大、政協、司法局充分協商後,建立了‘信訪工作第三方力量人才庫’,共彙集了14位工作經驗豐富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並製作菜單式名冊目錄,詳細記載其身份、工作經歷、專業技能、社會認可度等情況。同時,與街道、社區等建立協作關係,根據案件需要,靈活性地邀請社區幹部、心理咨詢師等加入。”該院控申科科長江旭萍介紹說。
  截至目前,該院通過第三方力量介入機制,成功處理了3件涉檢信訪事項,取得了預期的效果,也得到了信訪群眾的認可。  (原標題:釋法說理不再只唱“獨角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