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見習記者劉素宏)昨日本報報道,內蒙古自治區騰格裡沙漠腹地部分地區出現排污池。當地牧民反映,當地企業將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入排污池,讓其自然蒸發。然後將黏稠的沉澱物,用鏟車鏟出,直接埋在沙漠裡面。昨日15時許,阿拉善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陳主任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開發區管委會已成立聯合調查組,對污染事件進行調查和整改,具體調查正在進行中。
  官方:可能監管不到位
  早在2010年,就有媒體曝光了寧夏中衛市的造紙廠將大量造紙污水排向騰格裡沙漠的污染事件。此後4年間,多家媒體都先後報道了該工業園區污染問題。《經濟參考報》曾報道,中華環保聯合會對內蒙古在內的9省份工業園區進行調查,發現一些地區的工業園一方面打著“生態循環經濟”的旗號獲得政府審批,另一方面卻縱容很多高污染企業以及小作坊的生產,甚至一些國家明令關停的污染企業,也在這裡集中排污,逃避監管,工業園區成了其違法經營的“保護傘”。
  陳主任昨日稱,2012年,央視曾對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違規生產進行過曝光,隨後15家企業停產,另6家有污染預處理設備的企業仍可生產。至於騰格裡沙漠出現刺鼻氣味等現象,陳主任回應,這可能是監管上不太到位,企業出現了偷排漏排的現象。
  志願者:環境不如從前
  植物學家和草原生態學家、內蒙古師範大學生態學教授劉書潤告訴新京報記者,騰格裡腹地為農牧民聚居地,這裡地下水資源豐富,地表有諸多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如果違規排放,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後,修複幾乎是不可能的。”
  據內蒙古自治區環境保護廳今年5月底發佈的《2013年內蒙古自治區環境狀況公報》,2012年,12個盟市中,阿拉善盟生態環境質量為差。
  一位長期關註騰格裡環境污染問題的志願者告訴新京報記者,在央視今年3月曝光此地地下水污染前後,他都在騰格裡地區,曝光之後,他來到騰格裡沙漠,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帶他走了一圈,他去了工業園區的6家企業,“當地的污染物都被掩埋,一看就是突擊搞的,還有企業在生產。當地解釋,有些易燃易爆物資,不生產有隱患”。
  該志願者2005年就來過騰格裡沙漠,“當時就是以小灌木為主的荒漠草原,很漂亮,自從2007年工業開發之後,環境就不如從前了”。
(原標題:沙漠腹地排污池 騰格裡啟動調查)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