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廖怡飛 實習生 陳秀石 報道
  在我們工作和生活中,明亮的安全出口指示燈可以說是隨處可見,不過由於安裝的位置不是高就是低,成人很少會想到去摸它。而有些安裝在低處的安全出口指示燈,小孩卻可能會因為好奇去摸,一旦漏電,後果不堪設想。
  家住江北區的1歲半男童小宏(化名)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導致左手受傷,至今未能痊愈。
  1歲男童左手被電傷
  昨日上午,重慶晨報記者在江北區南橋麗景小區一戶居民家中看到,小宏左手厚厚的繃帶已經纏了近20天,打開繃帶,左手上有4塊觸目驚心的傷痕。小宏躺在奶奶游女士的懷裡,試圖彎曲手指握成拳頭,但疼痛讓他不得不放棄。
  游女士告訴記者,9月19日晚上吃過晚飯,父母準備帶小宏到樓下廣場玩耍。將防盜門打開後,父母正在換鞋子,一不留神,小宏就搖搖晃晃地往門外跑去。因為孩子正在學步階段,為了鍛煉他獨自行走的能力,父母也沒有在意。
  突然,小宏哇哇大哭起來,一家人出門一看,小宏捂著左手,站在門外牆角處的安全出口指示燈旁。
  游女士將孫子的左手掰開一看,嚇了一跳,因為孫子的左手被安全出口指示燈電到了。左手食指和中指上的兩個大水泡看上去極像被開水燙傷的水泡,尤其是中指關節處的水泡,可以清晰見到手指的肉。
  觸電帶來的不僅是傷痛
  “最開始的一個星期,就只有把手抬起,繃帶都不能扯,用乾帕子幫他洗澡。”游女士心疼地望著孫兒的左手,小心翼翼地捧起來揉了揉。
  以前睡覺時,小宏總是喜歡將雙手握成拳頭狀放在枕頭下麵,但觸電後,左手上的水泡讓他不得不改掉這個習慣。
  事發後,小宏再出門時,明顯對這個安全出口指示燈心有餘悸。游女士說:“他現在一齣門,都會有意無意的躲著那塊牌子。”
  游女士透露,他們一家在這裡已經居住了五六年時間,而門口的安全出口指示燈早在一年前就已經損壞,電線都已經裸露在外。
  目前,物管已經將他們家門口的安全出口指示燈拆除,只剩下最裡面的鐵板。
  “我們是今年4月才接手這個小區的,很多東西還沒來得及處理。這些指示燈每年都要檢查,一般都是業主報告給我們後,再進行處理。”南橋麗景小區物管安潤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事發後已經通過免除業主部分物管費作為補償。
  提醒
  指示燈雖不起眼,電壓也有220伏
  記者從網上出售安全出口指示燈的商家處獲悉,每個安全指示燈正常使用的電壓大概是220伏左右。
  該店主稱,如果僅僅是玻璃損毀,裡面的電線完整,就不會有觸電的隱患。而如果是指示燈的邊框有散架或者脫落的情況,就有觸電危險,需要檢修或者是重新更換。
  記者查詢到,2014年5月15日,江蘇宿遷一商場內,一個三歲的孩子在玩耍時,觸摸到一個安全出口指示標誌遭遇電擊受傷。
  江北區消防支隊朱參謀表示,在實際生活中,小區的消防設施是破壞率最高的。相對而言,人流聚集地,比如商場、寫字樓等,安全出口指示燈保持得比較完整。
  朱參謀表示,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置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責令改正的同時,還可以並處罰款5000-50000元。  (原標題:小區安全出口指示燈漏電 擊傷一歲娃娃小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