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公佈政府醞釀已久的移民政策改革計劃,該計劃或影響到美國數百萬非法移民的去留問題。
  中新網11月21日電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0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電視講話中公佈了移民改革方案,這一方案將使近500萬非法移民免遭驅逐。同時,美國計划著力打擊“重犯”者,並且向更多從事高科技職業的移民發放工作許可,以發展美國經濟。
  對此,美國有保守傾向的議員譴責奧巴馬濫用權力,稱其“玩火自焚”。但半數以上的美國人認為不應當把非法移民驅逐出境,應向其發放美國公民證。
   哪些人將受到影響?
  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數據顯示,美國現在共有1140萬無證移民,其中近500萬非法移民將從中受益。根據新的移民改革方案,在美國居住五年以上的非法移民,以及美國公民的非法移民父母可以被免遭驅逐。
  奧巴馬還宣佈擴大“年輕無證移民暫緩遣返計劃”(DACA),取消了申請者必須在31歲以下的限制,幫助更多在兒童時期被帶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延緩獲得工作許可。符合這一項目的條件之一是非法移民必須在16歲之前來到美國。
  美國政府從2012年開始實施DACA項目,共有120萬年輕的非法移民受益。在奧巴馬宣佈擴大該項目之後,符合條件的非法移民增加了30萬人。
  為何奧巴馬要先於國會行動?
  雖然奧巴馬過去暫時減緩了對非法移民的驅逐力度,但是他也承認自己在敦促國會立法方面能力有限。奧巴馬說,國會立法是保障非法移民權益的永久辦法。“問題在於,我是總統,不是君王。我的工作是執行國會通過的法律。”
  今年六月,由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全面法案,要求提供一種途徑,幫助非法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資格。共和黨占多數的眾議院僅通過了其中的幾項措施,多數議員對這一法案持反對態度。
  現在,由於移民改革問題在國會受阻,奧巴馬開始強調他自身的能力。相比美國曆屆總統而言,奧巴馬非法移民新政所影響的人數更為廣泛。雖然共和黨在1月份掌控了參議院,但部分議員擔心,如果反對奧巴馬的移民新政,可能會在政治上得罪拉丁美裔。
  美國共和黨反應如何?
  美國有保守傾向的議員譴責奧巴馬濫用權力,並承諾將通過法律途徑阻止法案的執行。共和黨議員、德克薩斯州參議員約翰•康林(John Cornyn)說,“奧巴馬的單方行動是違反法律的,這將對美國的移民改革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
  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批評稱,奧巴馬忽略美國人民的意願,其行為“違反了憲法”,這一單方面改革或意味著“玩火自焚”。
  美國非法移民數量是否有所增加?
  自2007年以來,美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出現了顯著的減少。主要原因是來自墨西哥的移民數量有所減少。墨西哥裔移民占據美國非法移民總人數的一半以上。由於被驅逐處境的非法移民數量增多,加上對移民的經濟激勵有所減弱,美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呈下降趨勢。
  美國人對移民問題怎麼看?
  根據調查,50%的美國人認為非法移民不應當被驅逐出境,應向其發放美國公民證。13%的人認為非法移民可以合法地留在美國國內,但不應獲得公民資格。32%的受訪者稱非法移民應當被驅逐出境。
  美國的民主黨人、西班牙裔、黑人以及年齡在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傾向於支持幫助非法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資格。  (原標題:美媒解讀奧巴馬移民新政:哪些人將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