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教育局近日發佈《廣州市中小學幼兒園招生工作辦法(征求意見稿)》,明確各區需在當年4月20日前發佈該區的民辦初中招生方案,學校報名時間為每年5月1日之後;當報名人數多於招生計劃時,原則上要採取面談的方式招生,面談內容為學生興趣愛好、個性特長和綜合能力。其實對於很多小升初的學生和家長來說,真正關心的不外乎怎麼確保獲取面談資格,面談要談什麼、怎麼談、談多久?例如興趣愛好、個性特長,這兩個都好理解,但綜合能力是什麼?各所民校如何考查綜合能力?
  學生:面試壓力明顯大過筆試
  早在今年3月初,卓越教育就率先針對小升初面試,進行了卓越杯面試賽;9月份又在全廣州範圍展開了一系列的模擬面試活動,此次活動是以“全真模擬”的形式呈現,完全依照今年面試形式進行考查。
  前來參加的學生家長在看到孩子面試的表現後坦言“模擬面試非常必要,可以讓孩子暴露自己的問題”,而很多學生也表示“雖然自認為平時成績不錯,但面試壓力明顯大過筆試”。也有家長提到“感覺面試不如筆試考查全面,難以實現公平”。
  “面試就是考會不會說”?錯!
  針對上述觀點,卓越小升初研究專家為大家一一解析原因:
  首先,孩子的主要問題在於對面試認識不全面。有孩子認為自己“表達能力還不錯”,但在模擬面試中取得的成績依然不理想,為什麼呢?因為“表達能力好”絕不等於“面試成績好”!小升初各大名校招生,並非看學生是否“能說會道”,而是先看學生的基礎成績,在此基礎上能熟練將知識點以口述形式呈現,才是真正“表達能力好”的學生。因此要保證在面試中穩定發揮自己的實力,歸根結底還是要看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是否牢固。這給很多以為“面試就是考會不會說”的學生和家長都敲響了一個警鐘。
  面試時,學生知識遺忘度高過筆試
  再者,孩子面試壓力大,普遍存在知識遺忘嚴重或運用不靈活。面試對學生的要求更高,比如語文學科,在面試時,老師要求學生背出《山行》這首古詩,這是二年級上學期課本的內容,屬於小學生必背古詩,但參加模擬面試的140個學生中,只有10%可以正確背誦!筆試時可能是默寫,題目中會帶有一定的提示性,但面試時面對考官當場回憶,自然難度提升不少,甚至有同學緊張得表示“完全不記得見過這首詩”。再比如像數學學科裡面考查的圖形題,只需要將三個陰影部分面積計算出來後進行簡單相加即可,在筆試中難度可謂是“極低”,但得分率也不高,140個學生中只有40%能答對,還不到一半,不少學生紛紛表示“純靠口算,腦子記不住”、“給我一支筆就好了!”
  不管面試對學生的要求有多高,本質上還是在考查學生對小學知識的掌握。一場面試就能發現學生普遍存在遺忘嚴重或運用不靈活等問題,這也暗示著如果不做強化訓練,日後在初中學習中可能會較為吃力,像今年外國語類學校率先“試水”的面試也是以基礎知識作為核心考查點的,目的也是在於考查學生是否具備優秀初中生的學習能力。因此,在教育大背景未變的情況下,各大名校還是會以知識掌握是否牢固、解題方法是否靈活等作為篩選優秀學生的標準。
  筆試的考核依然具有不可替代性
  最後,面試存在局限性!短短十幾二十分鐘難以全面考查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因此在篩選優秀學生方面,筆試的考核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比如外國語學校雖然以面試進行招生,但在此之前卻先以“成績”為指標由各個學校進行推薦,再篩選出面試名單,對於學生和家長來說,面試能力固然需要訓練,但是筆試能力萬不可因此放鬆,因為筆試的考查內容實際上是面試的基礎和前提。
  若想瞭解自己的知識掌握在一個怎樣的層面,卓越教育小升初研究專家建議,學生就要瞭解自己在大環境中的綜合排名,因此除了必要的知識訓練和補充之外,還可以選擇參加一些大型的公信力強的考試,例如,即將舉辦的“卓越杯”小學全科知識競賽,從發動規模看,已經超過萬人參加,且賽制也根據現在最新小升初政策進行了調整,分為兩輪,分別是筆試賽和終極面試賽,這樣可以幫助學生檢驗自己的水平、瞭解自己在全市的總排名,同時也能為明年的小升初面試做好準備。(楊廣)編輯:林曉彥  (原標題:小升初面試問題全方位解析 壓力大過筆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