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張磊)年終歲末,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動,虛假大獎、電話欠費、甩包子等行騙手段層出不窮。12月18日,銀川市興慶區公安分局發佈通報,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改號軟件冒充0951-6899222的電話撥打市民手機,以銀川市興慶區公安分局的名義實施詐騙。
   近日,不少市民向興慶區公安分局報案,稱0951-6899222給他們打電話,企圖實施詐騙。據瞭解,該電話是興慶區公安分局的民生熱線,一些不法分子在外地將電話用電腦軟件編程後,撥打其他電話時,顯示為該民生熱線號碼,以此詐騙。
   警方在此提醒廣大市民,如果接到110、6899111、6899222、6899333等公安電話,可回撥咨詢公安機關,以防上當受騙。
   【陷阱一】電話欠費
   不法分子冒充通訊員工告知事主電話欠費後,再假冒公檢法人員打來電話,稱事主名下的電話和銀行賬戶涉嫌洗錢等犯罪活動,目前司法機關正在秘密偵查。為了事主的財產安全,忽悠事主轉賬至其提供的賬戶。
   典型案例:2014年12月8日,報案人吳某稱其接到一自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電話,電話稱吳某身份信息外泄,被人用來販毒洗錢,後吳某為使自己排除嫌疑被騙了15000元錢。
   警方提示:此類詐騙,最大的漏洞是騙子提供的所謂司法機關賬戶,都是用個人姓名開戶。警方提醒廣大市民,不要相信不明來電和短信,不要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銀行卡信息,更不要輕易匯款。
   【陷阱二】低價賣車
   不法分子短信群發出售二手車等虛假信息,內容一般為:“有九成新套牌車(奧迪、奔馳等)在本市出售。電話×××。”待被害人聯繫購買時,不法分子便提出須交定金才能看車或提車,要求向其提供的賬號匯款。
   典型案例:2014年11月,受害人從網上看到二手車信息。雙方商定後,騙子稱車已到銀川,讓受害人向其銀行卡上匯款16000餘元保證金。匯款後,對方以要保證金為由,要求再次匯款,受害人方知被騙。
   警方提示:10萬元一輛奔馳S600轎車你真信嗎?價格低得離譜的商品不過是騙子的誘餌而已。
   【陷阱三】“甩包子”騙錢
   這種騙術一般兩人一伙,一人丟“包子”,一人上前與撿到“包子”的受害人商量分贓。待受害人進入圈套後,便設法取得現金、銀行卡及密碼。
   典型案例:12月2日,馬某某到銀川汽車站坐車回西吉,被兩名男子以“甩包子”的方式將其銀行卡掉包,後騙取其銀行卡密碼,將其卡內8400元取走。
   警方提示:在遇到這種情況時,一定要多加提防、捂緊口袋,別讓自己的辛苦錢進了騙子的腰包。必要時,群眾可撥打110報警,請求民警幫助。  (原標題:騙子年終不閑著民警教你這樣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jels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